好久沒寫了..

老實說,因為工作的關係,基本上有時間寫網誌的空閒時間是越來越少的,

但挺好奇的一件事就是幾乎沒在更新的網誌,怎麼瀏覽次數還會繼續增加?

好吧 … 看來還是儘量上來寫些文章好了 … (其實是因為睡不著… XD)

======

 

張貼在 Feeling | 發表留言

re-open

 好久沒更新網誌了呀,其實不是因為懶了,而是因為之前有網路封鎖,很不幸的整個wordpress都被鎖住,所以我也登不進來 … 最近想想是該開始寫些東西的了 … 為生活留點記憶,為記憶留點紀錄,為紀錄留點 … 留點啥好呢?

張貼在 Diary | 發表留言

越長大越孤單

越長大越孤單

*Repeat*
多年以後 你回到我身邊
不安全充滿了你疲倦的雙眼
看著我 也告訴我
你是否 依然相信童話
你曾對我說 每顆心都寂寞
每顆心都脆弱都渴望被觸摸
當你的心 勇敢的燃燒著
永遠的 不會退縮
越長大越孤單
越長大越不安
也不得不看夢想的翅膀被折斷
也不得不收回曾經的話問自己
你純真的眼睛哪去了
越長大越孤單
越長大越不安
也不得不打開背後你的降落傘
也突然間明白未來的路不平坦
難道說這改變是必然
*Repeat*
你曾對我說 每顆心都寂寞
每顆心都脆弱都渴望被觸摸
看著我 也告訴我
你的心依舊燃燒著

張貼在 Lyrics | 發表留言

喜歡兩個人 (彭佳慧)

喜歡兩個人    (MV)  (彭佳慧)
 
沒必要回想剛剛下大雨的黃昏 
此刻夜空只有美麗的星辰
走過了甜酸各一半的旅程 
我單薄的心才能變得豐盛
 
(Chorus A)
心會累愛會冷     這是感情必經的過程
只是有人就放棄 也有人願意再等
等一個發現         等一個感動讓愛再沸騰
就算很在乎自尊 我們依賴彼此 不得不承認
 
(Chorus B)
放棄自由喜歡兩個人 綁住的兩個人 
互不相讓還是相愛     分享一生
不愛熱鬧喜歡兩個人 就我們兩個人 
在浮動不安世界裡     找到安穩

有時候關心就是交換一個眼神 
撫慰就是暖暖緊緊的擁吻
疼愛是不講理也讓我幾分 
體貼是偶而准你不像情人
 
 
(repeat Chorus A)
(repeat Chorus B) * 2
張貼在 Lyrics | 發表留言

生活中的男生女生

有感於第一篇引起許多人的興趣,今天決定另外加開一個類別,這類別會寫多少篇我也不知道,反正想到誰就寫誰、想到怎麼描寫就怎麼描寫,沒一個準頭的。這類別記述到的人物是經過觀察的,觀察時間則不一定,有些長達3.4年,有些短到30分鐘,而且是自己的主觀感覺,或許裡面有些人事物是看官熟悉的,或許看官的想法和小弟的是南轅北轍,但小弟尊重看官的看法,也請看官尊重小弟。
 
因為這類別的人物取材廣泛,但都絕對是真人實事,但是,也請看官在觀賞文章時,先行瞭解一下小弟對這類文章的「四不一沒有」原則:
1. 不回應:假如是正妹,她的手機或 MSN 我當然不會給;假如是恐龍,我也不忍給。所以 … 就都不給了。
2. 不評論:這些都是小弟的主觀感覺,若看官有異見,請看官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
3. 不證實:會有幾篇的的確確是和感情有關,但 … 請別問小弟是不是這篇、裡面寫得是不是她 … blabla 之類的問題,就算問了,我也只會回「不知道、沒聽說、也許吧、你說呢?」
4. 不排序:文章出現的先後順序就只是代表順序,和對自己重要性一點關係都沒有,況且有幾篇寫的會是狗狗,應該不會有人在和狗爭風吃醋吧?
5. 沒有亂說:寫得全都是真人實事。
 
為了怕自己忘了要寫哪些故事,所以會先公佈出場順序:
1. T小姐(完成)
2. L小姐
3. J小姐
4. J小姐
5. 花小姐
6. 粥小姐
7. B小姐
 
 
以上會持續補充。
 
Wallace
 
 
 
 
 
張貼在 生活中的男生女生 | 發表留言

快樂是什麼?

簡單的快樂,深刻的幸福,愛的世界~(不好笑…)

 

下面這篇文章不是我寫的,所以別再問我有關文中提到的人事物地時 … 呵呵!

 

(Wallace)

 

===

 

自開博以來,我自己很少光顧。一是太懶的緣故,還有,我總覺得自己的日子太平淡,平淡的無法用語言來記錄。

 

一天晚上,關燈後,我問兒子:“寶貝,今天開心嗎?快樂不快樂?”兒子回答:“快樂!”“告訴媽媽,怎麽個快樂法?”兒子回答:“快樂就是我騎著單車,在花園裏和小朋友一起玩;快樂就是我睡覺的時候,媽媽摟著我,哄我睡覺覺;快樂就是我愛媽媽,媽媽愛我!”

 

       兒子的話深深地震撼了我。

 

       我快樂嗎?我有聰明可愛的兒子,有疼我的老公,雖不富裕,但也不會爲一日三餐發愁。可爲什麽總是不快樂?我想要什麽,我想過什麽樣的日子,而我自己也不知道!一直覺得自己有嚴重的心裏障礙,自尊心極强,內心深處又有極度的自卑感。從來都是逆來順受,沒有主動追求過什麽。這或許就是我總覺得自己不快樂的原因吧!有句戲文:嘆人間 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舉案齊眉,到底是意難平。說的就是我這種人吧!

 

       記得,剛上班的時候,工資一點點,常常三四個月不發,我最大的奢望就是男朋友看我時,請我吃印尼燒烤,五毛錢一串,兩塊錢四串,當我吃的滿嘴流油時,看男朋友笑呵呵地看我,我問他:你也吃點吧?男朋友說:看你吃的開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突然覺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每到星期天,男朋友就會騎一輛破舊的自行車來看我,尤其冬天,頂著大風,穿越大半個城市,偶爾會從衣兜拿出一支快揉碎的玫瑰,泪水一下子溢滿眼眶,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有一次,還有半個月才發工資,我們兩個人只剩下四十塊錢,我說:我們一人一半吧!男朋友說:我晚上加班,有加班費,當天就發,你拿三十二,我拿八塊,够我一天的飯錢就行了!也不知道是感動還是心酸。可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同事們經常說:你一個外地小姑娘,過的這麽艱難,我給你介紹一個本地的吧。我說:我有男朋友!同事們說:你男朋友那麽窮,怎麽過呀!我用泪眼瞪著他們:有一個用生命來愛自己的人,我覺得我很幸福!

 

       剛來深圳打拼的時候,最幸福的日子就是周末,和老公一起去菜市場,和小販討價還價。做幾個小菜,幾瓶啤酒,用酒瓶做擀麵杖,包一大盤餃子,和三五個同學談天論地。這樣的日子,快樂而愜意!如今,生活條件好了,可總覺得幸福離我遠去了!人還是原來的人,只是稱呼變了,原來的男朋友升級爲老公,又多了一個聰明可愛帥氣的兒子。先生顧家,而且比以前更疼我。可我怎麽感覺不到幸福的味道?

 

        兒子的話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是因爲我的心境變了!我總在意那些不足的或者不滿意的事,心裏充滿了不平和不忿。在名利場上追逐的太久,我的眼神不再清亮!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麽?求財呼?可至今沒有讓人眩目的財富!求名呼?更無讓人敬畏的權力,也無耀眼的光環!這或許就是我不快樂的原因吧!拋開名利的外衣,換一種心境,你會發現,幸福就隱藏日常生活當中!

 

       當兒子手拿棒棒糖,在花園裏飛快地騎著單車和小朋友追逐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當兒子摔破了腿,哭泪滿面,媽媽一吹就破啼爲笑,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當看著先生象孩子一樣爬在地上,陪兒子玩耍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當兒子抱住我的脖子,在我的臉上啵的一下,說:“媽咪,I LOVE YOU!"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當每天晚上,兒子說:“GOLD NIGHT ,晚安,媽媽”,說完沉沉睡去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每當先生出差,兒子會天天說:“爸爸什麽時候回來,我都想爸爸了”,這時電話響起:“寶貝,爸爸回來了,就在門外,快給爸爸開門”,我想我應該是快樂 的!

       每當先生出差回來,拿出一份份精美的禮物,兒子歡呼雀躍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每當先生出門的時候,都會輕輕地擁抱我:“I LOVE YOU!皮皮”,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每當中午,先生都會打電話過來:“吃中午飯了沒有?要保護好自己的胃,我和兒子都離不開你”的時候,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每當爲了趕貨,我和先生加班到深夜,我給先生做宵夜,看著先生烏青的眼睛,我心疼地說:“辛苦了!”,先生會握住我的手說:“一點都不辛苦!只要努力工作,明天我們的生活才會過的更好!”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

       因爲我的生活裏充滿了愛,充滿了思念和牽挂,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象孩子一樣,保持那一份童真,我想,我們就不會漏失和忽略,日常生活中那些小小的幸福和平凡的感動!

 

===

 

感想稍後補上 …

 

張貼在 心得 | 發表留言

說一聲感謝 (中文版)(劉承俊)

說一聲感謝(劉承俊)
 

 

Chorus:

夢會不會實現
我問了一千遍
妳奇蹟般出現
我只想說一聲感謝
耳邊的音樂
妳天使的語言
已經將我帶入完美世界

Hey ma?
I can tell that you’re mad at me
cause…I am always on the go .
Too buzy signing autograph…
Even on the phone.
Someone in the background screaming
Y.S.J. You are the best…
you know. It’s not always what it seems…
I’ve got to stand up my hopes and dreams.
Listen without you it’s nothing so check it.
I might take you where true love it.
Just listen.
No lights, no signs, no traffics…
you’ll be we’ll be fantastic…
Westside family…%&#
We ride this until the wheels fall off.
Uh…2,4,7.3,6,5. yes…
Every track you’ll be in my remix…
I don’t know how to say these things
but I think I know Sweet love like kisses.

我站在妳面前
就像個小孩
有太多的問題都無法去面對


妳雙眼寫滿了我空白的心
看著愛慢慢在浮現


(Chorus) * 1

 

Ohhh…
It’s the west in here.
You’re rockin with the real. pioneer.
I’m man enough to stand on my feet,
two double O Six get ready. I’m about to get sick with it.
Ohhh
What’s the problem ma…
forget the press ,don’t stress mama.
Just think about how we used to get by

from passing flyers to writing checks…
Uh.
When the times are low, then you hold me down,

when I’m off the track, then you help me focus…
New bobby and whitney, when we’re together.
Nobody can stop us right…
So baby girl. We ride and die together.
I’ll never change when we face cold weather.
what’s mine is yours, and yours is mine.
Together till the end. Like the one of a kind…

謝謝妳的到來
永不會離開
讓我們牽著手在夜空下依偎


什麽也阻擋不了我愛妳的心
從今世一直到永遠

(Chorus) *1

夢會不會實現
我問了一千遍
妳奇蹟般出現
請讓我說一聲感謝
耳邊的音樂
妳天使的語言
我們一起進入完美世界

張貼在 Lyrics | 發表留言

生活中的男生女生:1. T小姐

因為她,讓他知道msn和windows messenger是不一樣的,也讓他瞭解到機器的準確並不等於正確。人,才是最最重要的 … 因為只差那麼一句話、一個問題,結局就會真的大不同。

T小姐是他最近認識的一個女生,原先是留著長髮,但現在卻剪了個更好看的清秀短髮,說的話是帶有家鄉的腔調,雖然沒有標準的字正腔圓,但說起話來也是有另一種獨特波長,柔柔的,聽起來挺舒服。

他對T小姐的瞭解其實不多,她喜歡的卡通人物是誰?她喜歡的明星偶像是誰?甚至家裡養的貓養的狗是叫什麼名字是什麼都不知道,但是,他知道T小姐喜歡喝粥,喜歡看海 …

大海,對他而言已是個很稀疏平常的景色,但對T小姐而言似乎是一個值得每次喝采的自然奇蹟。他喜歡待在岸邊,坐在海堤上,看著海天一線,聽著海浪拍打著岩石水花聲,或是又從大地搜刮走沙子的聲音,或是觀察那邊正在釣魚的釣客,心裡猜想著釣客的心思,那是他到海邊放鬆心情的方式。他猜測T小姐喜歡看海,他在心裡把海景和T小姐的照片重疊起來,像觀察釣客那樣的猜測T小姐,猜測當她在看海時,心裡看到的是什麼?

是未來嗎?是過去嗎?是他嗎?還是別人?

海風會不會害她著涼?待會她怎麼回去?她下次什麼時候會來?

她 … … … 她 … … .. 她叫什麼名字?

他後來還是和T小姐認識了,有了T小姐的號碼,當然,在跨年倒數的那一刻,衛星電視上放映著台北101的即時倒數煙火畫面,他手上的螢幕也出現了T小姐的名字,在酒精的微醺中,左擺右盪的步伐中,他永遠記著那專屬於T小姐的三個字 …

因為某些事,在某一天晚上,他氣急敗壞地拿起電話,順手撥通了她的號碼,他不知道怎麼去描述心裡的感覺,或許應該說,他根本不曾這麼強烈地表達過他的感覺。其實他一直有很多問題想問,但究竟該先問哪個問題,或是該如何問,這些他完全亂了套 … 完完全全地亂了套 …

這天晚上,她剛從忙碌的辦公室出來,接起了他撥的電話,她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問那些問題,或許應該說,這些問題反而根本應該是她來問的。其實她也有很多事情想要了解,但究竟該先了解那一件事,或是該如何去了解,她 … 似乎 … … 

 …

他曾經想過一些事情,總覺得這世界其實是很奇妙的,他和她可以曾經近到同桌吃飯,快快樂樂的聊著天,也可以遠到相隔著江河山海,僅靠著海底電纜互相說著彼此的生活體驗。從一開始相互陌生,到現在可以互開玩笑,這中間的過程雖然沒有瓊瑤小說中的迷情浪漫,但絕對是有陋義野史的幾分趣味。

她也曾經想過一些事情,總覺得兩人之間是很奇妙的,她和他的確曾經近到同桌吃飯,快快樂樂地聊著天,但現在也遠到間隔著江河山海,僅能靠著海底電纜互相關心著彼此的工作生活。從一開始的『我睡不著,你呢?』,到現在的『我先睡了,你也快去睡』,這中間雖然沒有太露骨的情感,但絕對是有一分淡淡的關心。

T小姐的聰明是深藏在內心的,他如是說。

張貼在 生活中的男生女生 | 發表留言

年輕人為什麼住不進台北市?

這是這期住展雜誌的專題文章:「 年輕人為什麼住不進台北市?」,寫的不錯!這些觀點真的很好!所以就有COPY一份給自己看,希望大家看了之後也會喜歡。

(Wallace)

<< 原文請見:http://www.myhousing.com.tw/Magazine/Magazine-a-2.aspx?MAGID=D20100305–634034009755268793&checkno=1>>

=====

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應該住在台北市,但是想住台北市的年輕人應該都有住進的機會,甚至應該有住進高水準房屋的機會,為什麼不能?並不是因為他們能力不行,而是對於住宅的觀念被嚴重誤導了。

人類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許多所謂的社會賢達人士與媒體卻不斷地在散播沒有住宅的恐怖,逼使無屋的年輕人必須去「購買」一戶住宅,即使超過他們的能力。這種強調「擁有」,不強調「使用」及「品質」的觀念,導致大多數年輕人不是成為「屋奴」,就是被迫採取「放棄」的態度。反正買不起,不如放棄!

於是年輕人的企圖心被澆熄了,年輕人的榮譽心被埋沒了,產生了大量的「賴家王老五」,不論年紀有多大,還是賴在父母家裡,而將自己的所得全拿去消費掉(月光族),美其名是追求生活品質,其實是自我放逐的一種逃避心態,於是社會問題又回到每個家庭,以往大家族的缺點,如居住空間狹小、居住品質不良問題、家庭支出由誰負擔問題、婆媳地位爭奪問題、甚至兄弟姐妹爭產問題,都一一浮上檯面,成為許多家庭中的每月爭吵之因。

由於許多家庭都必需面對這個問題,所以年輕人不快樂的比例自然上升了。

 

住宅為何讓年輕人不快樂?

 

由於年輕人被灌輸了「住者有其屋」的錯誤觀念,總認為沒有屬於自己的住宅足以棲身,就沒有安全感,所以常常還沒存到足夠的錢,就以超出自己的能力「購買」住宅,那些在山巔、在海邊、在郊區的房屋,往往並不是他們最喜歡的房屋,而購買的原因常常只因他們的能力「買得起」。

就是這種可悲的思維與觀念,導致年輕人不是擠在父母逐漸老舊的房屋裡,就是去買了價格便宜卻不滿意的郊區住宅,他們怎麼會因「房屋」而快樂呢?

所謂「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事實上台灣的房屋已經多得使租金便宜到嚇死人的地步,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年輕人非要買不可?而且買的又多是自己與家人們都不太喜歡的住宅?還總要編些理由與夢想來支持自己的購買,事後再抱怨被建商所騙,人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為何常讓自己陷在「恐懼」與不快樂的情況下呢?

可嘆的是,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卻又是那麼地簡單;只要讓年輕人「租」自己真正喜歡的房屋住就可以了!

孩子們多希望住那裡?

 

很多年輕人購屋時的口號常是:希望讓孩子們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但他們真正在乎孩子們喜歡住在那裡嗎?

大家想想,如果買了一幢新開發地區的住宅,子女的同學們會是什麼樣的人?子女們的社交圈子會是什麼樣的環境?子女們可以接觸到什麼可以與世界接軌的店面、商品與資訊?他們每日花在無變化的通學時間會有多長…等等。

我們躺在家裡作夢,祈求有一天所居住的地區會發展良好,房價可以增值的同時,在這段五年、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我們卻每天每天地犧牲了子女們的黃金成長時間,為了「擁有」一幢住宅犧牲這麼多,值得嗎?真是為了要讓子女們有「良好的成長環境」嗎?孩子們真正希望住在一個什麼樣的成長環境裡呢?

如果我們問任何一個孩子,是希望住在仁愛路、忠孝東路、信義計畫區,還是郊區較便宜一點的房子 ,相信一秒鐘他們就已有答案,可是父母們真的聽到了嗎?或是真的在乎嗎?

為什麼不選擇孩子們希望住的地方呢?造成這種言行不一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住者有其屋」的舊思維,因為年輕父母只買得起「郊區」的住宅!

他們為什麼不去「租」最好的市區住宅呢?去給自己和子女們一個黃金成長期呢?只要拿掉「買屋」的包袱,不但可讓自己負擔減輕(不必付貸款利息),還可讓孩子們有段快樂且多彩多姿的成長歲月,可是大多數的父母卻沒有做出這種選擇。

人們的青春有限,子女的成長歲月也有限,所謂「花開堪折直需折」,每個人最能享受家庭生活與陪伴子女成長的黃金時間,往往從三十歲到五十歲就會結束,能在這段時間為子女們提供一個舒適的、空間充足的、區位條件良好的居住環境的價值最大,可是由於觀念被嚴重誤導,在這段時間中,台灣的年輕父母們最主要的生活重點卻是努力賺錢付購屋貸款,而所購買的房屋,往往不是空間(坪數)不足,就是區位不佳!

最可惜的是,在這段努力付貸款的時光中,往往就把一個「家庭」的黃金歲月犧牲掉了,當家長們超過了五十歲,能力足夠了,可是孩子們都已經上了大學,甚至準備離家就業了,他們真正需要家庭的黃金成長期已經結束了。
如果父母們真正希望孩子們的成長不要輸在「起跑點」,應該如何選擇呢?

 

父母們真正希望住那裡?

 

我們的父母,或是五十歲以後的我們,真正希望住那裡呢?是喜歡住SOGO、新光三越或台北101附近?還是喜歡住在缺乏大型百貨公司或醫院的郊區呢?答案相信也是一秒鐘的問題,但為什麼卻有那麼多的老年人要移居郊區呢?往往也只是因為郊區房屋便宜!

但為什麼不用租的呢?因為他們恐慌,恐慌未來的所得可能不足以支付晚年的生活所需,所以常將台北市的舊屋出售,至郊區購屋。真所謂「春蠶至死絲方盡」,直到死亡仍要做屋奴,結果常為了追求擁有一戶住宅的安心,卻失去了晚年的生活品質,當人們離開這個世界時,有沒有「擁有」一幢房屋,會有什麼不同呢?值得為「擁有」一戶住宅,而犧牲那麼多嗎?

目前有一些市區內靠近大型醫院或購物中心的高級老人安養院,雖然收費甚貴,但仍有許多老人進駐(用租的),這其實就是一種老人們的頓悟,郊區無法提供老人們所渴望的醫療水準與熱鬧,甚至會增加子女們不去看望的藉口,如果到了老年時候,還不能順著自己的希望過生活,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房屋帶給人們的應是快樂

 

「食、衣、住、行」是人們的四大需要,也是最能帶給人們快樂的要素,由於住宅已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台灣人應該都能夠因房屋而有快樂的人生。剩下的只是將舊觀念更新,要徹底改變「住者有其屋」的錯誤思維。

人們要建立「想住那裡,就租那裡」的新住宅觀,讓每個家庭能從「屋奴」中解放,也讓每個人由「恐懼」中解放。

要「擁有」住宅唯一的理由是怕無屋可住,但台灣的房屋已有嚴重的供過於求情況,我們為什麼還怕沒有房子可住呢?年輕人所面對的選擇,是要去「買」能力買得起但卻不喜歡的住宅,還是去「租」自己喜歡的住宅呢?如果租不起,就一定買不起,但買不起通常還可以租得起!
大家想想,我們去渡假村、去坐遊輪、去住高級觀光飯店,那些渡假村、遊輪、觀光飯店的價格有多高,我們怎麼可能買得起,但我們為什麼不會恐懼?只因為那些設施的價格與我們何干?任他價格再高,我們只要付了一日的租金,就可以享受一日的快樂。

付租金不如付利息的迷思

 

台灣的年輕人常被一種錯誤的觀念所影響,總認為付租金是一種「損失」,而不是一種「獲得」。常以為所付的租金就會不見了;但如果拿來付購屋利息,就是「投資」,將來房屋增值了,就可一次賺回。這也是一種典型的「致貧資訊」!

因為,我們最喜歡居住的住宅,往往並不具有最佳的增值機會。因此,必須分開考慮!對於自用的住宅,就應該去租自己喜歡的區位與房屋,可能在學校附近、公園附近或是工作地點附近;可是對於投資的房屋,就應該購買租金收入最高的地區或商品(如東區小套房)。

舉例而言,如果有一個台北大學的教授到郊區去教書,對他最適合的居住地點應該是郊區當地,可是郊區的房屋是不是最能增值的呢?往往不是!因此,他最好的決策應該是投資一戶比較會增值的台北市房屋,但因為房價高,所以坪數可能較小(不適他居);同時,又在郊區當地租一戶景觀好,坪數充足的住宅(適合他居),相信以相同租金一定可以租得到。

這有什麼好處呢?除了滿足居住需要外,如果有一天他轉到別的大學教書了,很快就可以搬到新學校附近(租到房屋),不會有任何牽掛和損失!可是如果是用買的,他必須「急售」現有郊區住宅,價格一定不會好;在新的工作地點,又必須面臨「急買」的壓力,價格一定高,這樣一進一出,自然會有損失,再加上他投資在台北市的房屋,增值或出租的機會可能還遠大於郊區的住宅。所以許多外行人常建議年輕人「先買郊區便宜房子,等錢多了再換入市區」,顯然就是一種典型的致貧資訊!

上海人曾有一句諺語「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因此,最佳的解決方案應該是在浦西買張床,在浦東租間房,可是對於迷信於「住者有其屋」的大多數購屋人而言,他們的做法,往往是在浦東買間房,丟掉浦西一張床,最後就必然會落入投資的最差情況,不但被「套牢」,而且還犧牲了每日的居住品質。

「寧付利息,不付租金」的錯誤思維阻礙了人們對居住品質提昇的機會,也導致許多年輕人只能「買」到自己能力可以買得起的房屋,而不是「租」到可提昇自己生活品質與快樂水準的房屋。

雖然台北市的餘屋數量愈來愈多,好品質的房屋也愈來愈多,但卻很少年輕人去租、去使用、去享受,而寧願住在郊區自購的住宅中,每日花費極長的通勤時間與高昂的交通成本,過著幾乎沒有生活品質的生活。

這種付租不如付息的觀念,使得許多年輕人住不進台北市,也應驗了「租屋是王,購屋是奴」的現象!

「住者有其屋」的歷史包袱

 

我國現在的房地產相關法律,年紀幾乎都在五十歲以上,立法當時的中國,是處於一種房屋普遍不足,居住品質普遍不良,人民普遍貧窮,與外國勢力張狂的年代,所以政策上必須將房屋視為「民生必需品」而嚴加控制。因此,不但不鼓勵人民投資房地產,反而處處加以嚴格限制,深怕貧窮人民賴以維生的房屋會被外國人或是有錢人全部買走,然後,再透過哄抬租金、炒作房價,使得辛苦工作的人民會慘到「貧無立錐之地」。在國共內戰時,打著「土地改革者」名號的中國共產黨廣泛地取得了民心,更讓當時的執政者覺得房地產被壟斷,是造成失掉中國大陸統治權的罪魁禍首。

因此,到台灣後,就積極地實施土地改革,以減租(三七五減租)、送田(耕者有其田)、送地(公地放領)等方式,增加人民對政府的信心,雖然穩定了政權,但房地產也就因此成為不能投資的「項目」了。政府各種相關法令,愈訂愈嚴,將整個環境塑造成只要打擊高房價、打擊擁有房地產的富人,就是好政策;反之,則是向財團靠攏,圖利富人,這種反對房地產成為投資商品的民粹氣氛形成後,對於政策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卻幾乎沒有人有能力或有意願加以研究或檢討。

這種反房地產商品化的政策思維,經過五十多年的實施,其結果如何呢?它已造成自有住宅的比例,高到極為驚人的地步。

台灣目前房屋自有率已經接近九成,不但如此,擁有一戶以上房屋的家庭相信至少超過四成,這種現象已使得大多數的人民與家庭成為「屋奴」;不易搬、不易賣、不易租,因為缺乏有效率的房屋商品市場,所以只好不得不繼續擁有房屋,直到有一天房屋老了、舊了,變得不值錢了,反而成為了包袱。

我們被住宅綁架了,「自有」住宅讓我們不能遷移,不能無懼,不能旅遊,不能消費,甚至不能提供子女與父母們居住在喜歡的區位與足夠大的住宅裡,這是錯認了房地產,誤用了房地產,將可以帶給人們一生快樂的標的,變成了包袱、變成了恐懼、變成了妨礙生活品質提昇之源。

我們必須快速從「住者有其屋」的錯誤思維中脫身,要去追逐的應該是「要租好屋住」(住者有屋住)!不要等到六、七十歲,當看清問題時,已經時不我與,浪費了今生最佳利用房地產的機會。

只要觀念通了,永遠不嫌晚,因為從明天開始,房地產就會幫您有一個快樂的人生,所有年輕人今晚應該能有一個沒有恐懼,只有希望的睡眠,祝大家都能住在家人最喜歡的地點與住宅裡,因為那才是國家住宅政策的真正目標!

張貼在 心得 | 發表留言

QQ空間

好久沒有寫些東西了,看看前一篇自己寫的文章,真感覺自己越來越懶了。

寫文章之外,其實自己還是比較喜歡看文章的,但不知道是因為噗客太多,還是FB影響太大,真正還活著的部落格感覺少了許多,也連帶的影響了逛文章的次數。最近開始接觸了內地的通訊軟體:騰訊QQ,發現裡面的許多文章寫的真是好,也值得自己細細咀嚼,舉凡愛情麵包的論證、人性弱點的側寫、社會史實的描繪、以及情感文字的抒發,再再都讓自己覺得耳目一新。當身邊的文章充斥著折扣訊息、電影特效、好吃好玩的內容時,騰訊QQ空間裡的文章就好像是一個對照組,讓自己除了注意到那些特價促銷的訊息時,也能有一個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的空間,這空間在這個時候是很重要的。

下面這篇文章是摘取自一個QQ好友空間裡的文章,其實這也不是 TA 寫的,想必也是從別的地方轉進TA的空間的。姑且不論這是不是格主自己寫的文章,就其內容而言,就足以讓世界上的一半人口相形慚繪嚕!

———顯示圍籬線———-

.
未成熟男人會叫你豬頭、親愛的、傻瓜之類的昵稱。
成熟的男人會叫你寶貝。而且是心疼的。

.
未成熟男人會很用力的和你接吻,不管你是不是喜歡,是不是允許。
成熟的男人會在情到濃處時閉上眼睛輕輕的吻你,讓你能感受他細緻的愛。

.
未成熟男人在和你打電話或夜聊Q時,不會太在意你是否想不想睡覺,而由自己決定是不是掛線。
成熟的男人會不停的關心你是否困,是否會耽誤你其它安排,然後再決定下一步。甚至自己很累只要你不想睡就會陪你。

.
未成熟男人總是問你東問你西,今天做了什麼什麼,和誰誰怎樣,問題多的數不清,卻從不自己動腦子去想想很多顯而易見的問題。
成熟的男人很少會問你太多問題,除非是一件他們搞不清、抓不到任何蛛絲馬跡的事情。否則很少有什麼可以逃出他們的分析和思維能力。

.
未成熟男人總是對你講誰誰誰的不好,誰家又有什麼事了等等各種八卦。
成熟的男人很少在你面前議論誰的不好,並教會你一些道理。

.
未成熟男人會讓你給他做飯洗衣敲背,偶爾為你做幾道味道一般的飯菜,但會指責你的毛病。
成熟的男人會很安靜的只要有時間就給你做很美味的飯菜,遞給你水果,洗衣收拾家務,就算你做的飯難吃也會表面幸福的全部吃掉。

.
未成熟男人會在公共場合大聲笑,不顧旁人的和你鬧。
成熟的男人會自己做自己的事,沉穩微笑著處理各種場合。很尊重照顧你。

.
未成熟男人總是在打架時保護你,或者讓你走。
成熟的男人在你在旁邊時不會打架,而是鎮定的用智鬥。

.
未成熟男人會沒事拉上一大幫朋友去酒吧夜店玩,然後很HIGH的玩,和美女眉來眼去。
成熟的男人總是迫不得以的被人叫去,安靜的抽煙喝酒和朋友聊天。

10.
未成熟男人總是有沒玩沒了的問題,想要更加瞭解你。
成熟的男人只會用心瞭解你。

11.
未成熟男人喜歡喝酒,沒事到哪吃飯都愛開瓶酒。
成熟的男人討厭喝酒,需要喝酒的時候才會喝酒。

12.
未成熟男人抽煙大多為了消磨時間或者習慣好玩。
成熟的男人抽煙大多是為了思考和使自己鎮定。

13.
未成熟男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問你怎麼辦。
成熟的男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會告訴你,而是自己去承受。

14.
未成熟男人喜歡昂貴華而不實的東西,追求表面的東西。
成熟的男人不喜歡張揚的東西,喜歡有質量和有品味的東西。

15.
未成熟男人喜歡奢侈的生活,有時會浪費。
成熟的男人不管多有錢,都會對自己很節儉,卻對別人和對心愛的你很大方。

16.
未成熟男人很少回家和父母在一起,也很少關心疼愛父母。經常會做不顧父母感受的事情。
成熟的男人哪怕工作再忙都會沒抽時間回家陪家人,給家人買最好的東西。父母長病,天天陪在床前。每件事都會站在父母的角度考慮。

17.
未成熟男人會和你搶電視機遙控器。
成熟的男人會陪你看你喜歡的電視節目。

18.
未成熟男人會自己喜歡的歌曲,還會滔滔不絕的強迫你一起喜歡。
成熟的男人聽自己喜歡的歌,但也會瞭解你喜歡的歌。偶爾投其所好,總之看見你微笑他就開心。

19.
未成熟男人開車時會和你鬧,拉你的手還不時的看你。
成熟的男人會很認真的開車,會給你講很多好玩的笑話還有事情,不讓你和他鬧。因為他珍愛生命,尤其是你的生命。

20.
未成熟男人會抱著你時說你沉,你這個小豬,讓你減肥。
成熟的男人喜歡背著你轉,然後說你怎麼這麼輕,讓你不需要減肥,順其自然就好。

21.
未成熟男人會考慮半天才買下你喜歡的東西。之後還會嘮叨給你買過什麼。
成熟的男人是只要你喜歡,就會毫不猶豫的買下。或者暗暗買下你喜歡的,給你個驚喜。他愛你,所以會努力讓你快樂。

22.
未成熟男人會在過節或生日時給你開PARTY慶祝。
成熟的男人會帶你到一個溫馨的地方給你慶祝,只有你們兩個人,屬於濔們的小世界。

23.
未成熟男人總是到處炫耀他的女人和戀情。不管你是不是介意。
成熟的男人,你在身邊時他才會驕傲的揚著頭。不用說,他的朋友們也會明白你們的關係。你愛他,他愛你,有時愛情就是這麼簡單的事。

24.
未成熟男人總是喜歡你打扮的花枝招展,生怕走在街上別人不看你,朋友親戚不誇女朋友時尚漂亮。
成熟的男人不喜歡你化妝和打扮的張揚。他們更喜歡自然簡單的你。就算不化妝醜也覺你最漂亮的。

25.
未成熟男人的愛經不住考驗,缺乏的是深厚和執著。
成熟的男人的愛是博大精深的,愛的不動聲色,卻又堅定執著。如同父愛。他視你若珍寶。

26.
未成熟男人總是在浪費時間。
成熟的男人總是覺的時間不夠去拼搏,只想你能幸幸福福。

27.
未成熟男人總是做出很多不負責任的事,然後想方設法逃避責任。
成熟的男人總是勇敢去承擔責任,並不會做出任何傷害你的事。

28. (這太準了!!就算是把"男人"換成"合作單位"也是一體適用呀!)

未成熟男人遇到問題矛盾,會問你怎麼辦。

成熟的男人會冷靜地想解決的辦法。

29.
未成熟男人會讓你哭讓你生氣。
成熟男人會讓你笑讓你舒心讓你幸福。

張貼在 心得 | 發表留言